首页> 平台动态> 中心动态

鄂尔多斯:积极规范交易体系 打造阳光交易平台

信息时间:2018-11-21信息来源:阅读次数: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网

围绕降低投标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办事手续等服务目标,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大胆创新、积极突破,积极推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和远程异地评标,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整合资源、高效透明和网上留痕、可溯可查等方面的优势,以期进一步维护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积极规范交易体系,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着力打造阳光交易平台。

 

一是投标准入“零门槛”。全国各地投标企业只需要通过网上注册、现场验证,即可加入主体信息库,参与网上投标。除营业执照、资质证书、开户许可证等基本信息外,其他内容如业绩、人员、信誉等资料,由主体单位自行维护管理。主体库所有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对外发布,接受招投标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目前主体库单位有6600家。

 

二是交易文件“标准化”。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文本,结合招投标实践经验,制定和推行房建市政、水利、交通等行业的电子交易标准文件,包括招标公告、变更公告、招标文件、评标报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告等。

 

三是投标过程“降成本”。所有进场交易项目全部实现了网上确认投标信息、获取电子招标文件、上传电子投标文件、远程在线解密、自动退还投标保证金,为投标企业降低了投标成本,提供了便利。

 

四是投标信息“严保密”。潜在投标人的信息严格保密,任何人无法提前获知投标名单和数量。采用虚拟子账户形式缴纳投标保证金,避免从保证金渠道泄露投标信息。直到开标时,系统才会自动公布投标单位名单,有效防止了因投标信息外泄导致的围标串标。

 

五是实行评标“三分离”。实行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的“三分离”模式。招标代理机构不再进入评标现场,同时设置独立的业主评委室,担任评委的招标人代表与其他评委实行物理隔离。评标过程中可以通过电子视频会议系统进行讨论,保证评标过程相对独立,避免倾向行为,提高评标工作的公正性。

 

六是推行评标“异地化”。全市范围内已实现远程异地评标,解决了评标专家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提高了评标工作效率。评标时,身处不同会场的评标专家利用电子视频会议系统实时在线交互语音、图像及视频,同平日一样展开交流。评标工作通过电子评标系统可实现同步化、无纸化操作。评标完成后,评标结果及评标报告由系统自动出具,两地评标专家通过CA数字证书中的电子签名共同确认。

 

七是交易信息“全公开”。要求所有交易信息必须在国家、自治区指定媒介依法发布。对中标候选人的报价、工期、质量标准、人员、业绩、获奖、信誉情况以及被否决投标人的名称、依据及原因进行公示,对招标人确定的中标人进行公告,对招标失败情况及原因进行公告,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投标人方便、快捷地获知项目信息,形成充分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