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台动态> 中心动态

湖南省公管办到湘西州调研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

信息时间:2021-11-18信息来源:湘西自治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机制,1116日下午,省公管办处长谭大为一行来到湘西州调研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州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伍程灿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调研组参观了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共服务区、开标区、评标区、监督区及大数据监测区等场所,并详细询问了项目“应进必进”、专家监管考评、行政监督、大数据分析监测等情况。     

(调研组实地调研“阳雀”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


 

(调研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州交易中心及州直相关单位进行了工作汇报。近年来,州交易中心狠抓“四个交易”,确保各项交易安全高效实施。一是促进统一交易。分散及集中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产权等8大类34项交易项目已实现交易“一网通办”。平台自运行以来,已实现项目成交1551亿元,节约资金50.29亿元,实现溢价13.98亿元,安全收退交易保证金243.11亿元。二是强化规范交易。力推“四减四化”,提升服务效能。紧扣中心大局,为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全程“保姆式”跟踪服务。不断完善“12345”精细化管理,规范交易过程行为。将交易场地优化为公共服务区、办公区、开标区、评标区、监督区和大数据监测区等六大功能区。二是拓展智慧交易。流程电子化交易走在全省前列稳步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开发了电子档案、保证金智能对账等交易配套系统。在全省率先成立地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中心,研发“阳雀”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对交易行为开展实时动态监测预警。强化信息网络安全,在全州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排名第一四是推动清廉交易。抓实自防自控、智防智控、联防联控的“三防三控”措施,统筹推进驻场单位联管、项目考评联动、执法监督联合、交易公开联通,积极配合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专项整治工作全力打造阳光、高效、清廉交易平台。

谭大为对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说,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的设施条件、现场环境、管理服务等都走在了全省前列,推行服务精细化、交易信息化、监管协同化等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打造了公共资源交易的湘西模板,值得借鉴和推广。他指出,明年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将突出三个重点:一是推动实现监督信息化。进一步“一网三平台”建设,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系统与行政监管部门监督平台相联通。加强大数据分析,对交易过程进行客观、公正、准确、及时地监管评价,实现标前、标中、标后的全流程监管。二是加大专家管理力度。尽快出台《湖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和评标专家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版)》,加快完成省级专家库升级。各行政监管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提升专家业务能力、职业操守、法律意识。三是拓展交易范畴。加大推动《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19年本)》(以下简称《目录》)内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应进必进”,实现场外无交易,积极探索促进《目录》外项目进场交易。

伍程灿要求,州公管办、州财政局、州交易中心等部门要按照调研组提出的工作要求和意见建议,结合实际,进一步梳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报州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州直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支持和监管力度,争取《目录》范围内项目在明年全部进入州交易中心交易。

    会上,调研组还围绕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相关问题同与会单位深入探讨和沟通交流。  

州纪委监委、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住建局、州交通局、州水利局、州农业农村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及州交易中心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