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台动态> 中心动态

宁德:大力推进“互联网+”招标投标全面提升交易效率和服务效能

信息时间:2021-11-19信息来源:宁德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和优化我市招标投标营商环境,大力发展“互联网+”招标投标,推进招投标领域全程交易“不见面”,全面完成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国有土地使用权等交易平台的整合,形成运行规范、联动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秩序。

  一、统一平台,构建公共资源交易“全市一张网”。坚持依法行政,优化工作流程,推进“零见面、零跑腿、零费用”改革,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要求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市一张网”建设,建立统一的电子交易平台,自上线试运行以来,已完成了4169个项目的线上交易,实现全程电子化、网络化、标准化,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全流程网上留痕、可溯可查,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二、优化提升,实现招标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全市一张网”大平台和小规模阳光交易平台,推行电子合同,打造“宁德招投标”手机APP,实现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和省、市、县交易信息互联互通,合力推动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打破了空间地域限制,实现省内外专家资源共享,有效保障评标结果的公平、公正。

  三、聚焦重点,进一步推动电子保函应用。切实推行电子保函在招投标领域的广泛应用,实现金融机构电子保函系统与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的信息互换,投标人电子保函信息自动匹配、自动识别,在线申请、在线验真,全过程无人工干预,有效减少了核验的时间及繁琐程序,极大减轻投标企业资金压力,降低投标成本,有效规避投标企业泄露。

  四、统一CA,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增效。按照福建省统一CA技术规范2.0电子交易平台建设要求,支持省内各地不同CA和电子签章的兼容互认,实现全省交易平台“一锁通行”,有效简化办理程序、提高交易效率,最大限度节约了参与企业的交易时间和交易成本。

   截止今年10月31日,全市完成公共资源交易1837宗,交易总额122.72亿元,增收金额0.0068亿元,节约金额38.19亿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383笔,估算价122.44亿元,中标金额84.26亿元;政府采购项目1413笔,预算金额0.28亿元,中标金额0.27亿元,节约率3.36%;土地使用权项目6宗,交易额0.002亿元。国有产权项目35宗,交易额0.5895亿元,增值金额:0.006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