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台动态> 行业动态

鄂尔多斯:推行无纸化交易,切实降低交易成本

信息时间:2019-12-18信息来源:鄂尔多斯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自2018年1月起鄂尔多斯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办公室推行建设工程交易“无纸化”,2019年4月1日起扩大无纸化交易范围至园林绿化、环保工程施工项目,2019年6月15日起扩大无纸化交易范围至水利工程施工项目。以往电子交易项目中,为了防止网络设施和操作失误造成在线开标解密失败,交易平台要求投标人除了上传电子投标文件以外,还要递交纸质投标文件和电子光盘,作为意外情形时的补救备用。这种办法不仅增加了招投标成本,也容易因不同版本投标文件之间的差异引起评标争议。因此,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探索“无纸化”交易,不再要求投标人提供纸质投标文件,只需要按照要求上传电子投标文件即可。

以近日开标的鄂尔多斯拦沙换水试点工程为例,施工12个标段,投标人99家,投标文件446份;监理3个标段,投标人9家,投标文件26份;审计3个标段,投标人14家,投标文件38份。投标人只需要持有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即可参加开标会议,不需要提供纸质投标文件,同时首次探索取消资信原件现场核验要求,开标后投标人可以使用CA数字证书远程解密电子投标文件。按照每家企业平均投标支出5000元计算,该项目节约投标成本61万元。2018年1月至今,开展无纸化交易项目151项,参与投标的企业1639家,按照每家企业平均投标支出5000元计算,共计节约820万元。

通过“无纸化”交易模式,切实减轻了投标企业的负担,节约了交易活动成本,提升了中心服务水平,提高了投标主体的满意度,使投标企业“一证走天下”,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