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台动态> 行业动态

徐州市公共资源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开出全流程线上直开式电子保函

信息时间:2019-12-17信息来源:徐州市公共资源建设工程交易平台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等六部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工程担保制度的指导意见(建市〔2019〕68号)、江苏省政务办发布的《关于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苏政务办发〔2019〕59号)文件精神,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徐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将“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降低投标人交易成本和负担,利用“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优势,徐州市公共资源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于12月10日启用上线,并在12月16日开标的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15年-2017年棚户区(危旧房)工程项目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15-2017年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工程-侯集安置小区建设工程低压电力电缆采购公开招标项目上由江苏润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其张家港农商行基本帐户中开出了全省首批全流程线上直开式银行电子保函。


相较于国内其他城市电子保函电子化程度不高、流程环节覆盖不全面等问题,徐州市公共资源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打通了全流程电子化应用“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电子保函从申请、开具、传输、管理、运用到退还(索赔)六大环节全流程线上电子化办理。投标人在线选择保函开具机构发起保函办理申请,金融机构在线自动审核开具,徐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自动接收电子保函,招标人可根据交易情况在线实施索赔操作,让投标人“不见面”办理相关事宜,电子保函业务实现“全程网办”,可最大限度提高参与交易的便捷度。


全域覆盖全程留痕可追溯,规避投标人信息泄露风险。在公共资源交易中,投标人的信息至关重要,如果发生泄露,就会存在围标串标的风险。因此,在系统开放时,在监管措施上进行了进一步加强。徐州市公共资源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是一个高度兼容开放的系统,采用HTTPS加密、网络协议身份认证和电子签章技术等方式,实现与不同金融机构间的数据“端到端”直联互通、无缝传输,保函出具机构通过互联网将电子保函数据直接传输至徐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期间加密公共资源招标项目信息,银行采取“盲开”方式,最大限度保证投标信息泄露风险。电子保函业务办理全程留痕可追溯,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规避了投标人信息泄露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