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台动态> 行业动态

客户动态|达州市成功开展首例不见面远程“开标+评标”

信息时间:2020-02-28信息来源: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网阅读次数:

 

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和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要求,积极保障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应急项目和政府投资重大民生项目的推进,自主研发升级系统,多次试运行,攻破技术难题,成功探索出不见面远程“开标+评标”,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2月27日,达州市首例不见面远程评标项目——达州市达川区2019年国有林场林区通林下经济节点公路项目顺利完成交易,项目预算金额2018万元,投标企业15家,全程实现了“四个不”。


 

一、受理不到场。在项目受理环节,项目业主(代理机构)在项目入场申请、场地预约、问题交流和投标人的注册、报名、缴纳保证金、下载投标文件、提交投标文件等通过网络即可完成,实现全程网上受理。


 

二、开标不见面。在开标环节,彻底打破了投标的空间局限,投标人“足不出户”便能远程参与开标。此次投标人共15家,均未到现场参与开标,通过在线签到、在线解密投标文件、在线签章、在线提问等操作顺利完成开标。投标人通过在线视频实时观看开标场所现场情况,实现了开标环节阳光透明。整个交易过程不但避免面对面接触,还有效降低了投标人的成本。

三、评标不同地。在评标环节,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统一在四川省综合评标专家库随机抽取专家,通过系统发送身份验证码后,专家凭身份证和专家证前往就近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即可开展评标工作。评标过程中,专家的语音、文字一并通过系统录制、存档备查。系统还包含了在线澄清功能,投标企业可通过网络进行在线澄清。相比以前线下集中评标,有效减少了人员聚集,节省了专家路途费用和时间,既保证了疫情防疫期间的安全,又保障了交易过程中的公平公正。


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何长华查看专家“评标”


四、支付不接触。专家费用支付环节,专家参与评标前登录评标系统时,自动提醒该专家录入收款人姓名及账号,评标结束后,系统自动根据评标费用发放标准进行测算,待工作人员确认无误后系统自动发放专家劳务费,实现专家费用支付便捷、快速,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